长夜有终 ——评《夜航》

说好给 @颜僧权 太太的长评 因为立项的事一直拖到现在 sorry  

*长夜有终——评《夜航》

【剧透预警】

看到题目就想起《夜航船》,苦旅长途,孤月高悬。照理说也是有心理准备,还是被虐到了,不是那种生离死别的虐感,而是一种被人扼住喉咙的窒息感,仿佛我也置身于那个年代,那条航船之上。

有很多细节戳到我,没时间把所有都列出来,只说2个印象最深的。

第一次泪目是明楼高烧说胡话,喊大姐,明台,甚至曼春,唯独没有明诚,当时觉得有什么堵在心里,看到下一章两人被捕,明楼漠然原地,看着明诚。

明诚却在此时突然想明白,为什么明楼哪怕在高烧的昏迷中都从未叫过自己的名字。他的大哥有太多事情放在心里,什么都不能将他的嘴撬开。

再次泪目是他们几乎成功逃出来那次,太太节奏把控得很棒,捧着手机整个人紧张的提着一口气,终于看到两人劫后余生,来不及欣喜就再度被逼出泪来。

一直盘桓在明楼心头的,冷而无情的绝望在此时骤然的消失了。对生的渴望在此刻完全占据了他的身体,他松开紧攥明诚的手,对明诚展开双臂。

明诚用同样有力的拥抱回抱住他,劫后余生的一双人把头靠在彼此肩上。

他们一起靠在木板上,看着太阳奋力跃出水面。

我以为,海上日出本就是一种足够壮阔的隐喻,但太太没有止于此,而是通过明楼明诚之口说出来革命人心中的新中国。如今回望那个烽火狼烟的年代,想起那一代前仆后继的革命者,他们真正死凭着热血和理想奋斗不止的人啊,壮阔之中又透着悲剧之美,足见功底。

真的很少见把刑讯写的如此逼真而富有张力的文字,要不是太太保证he可能就没有勇气看下去。黎明前的黑暗啊,至少还有彼此,还有信仰,还有微薄还未尽绝的希望。

戳我的还有太太夹带的私货2333 太太对当时时局的一些看法不能更赞同 真的是很心疼很无奈的事啊,我想也算是楼诚最终离开的一个伏笔吧。国将不国,哪有时间划界站队,心心念念不过抵御外辱而已,革命者的天真,是非常可贵的品质。

说起感情线,我是个有些冷感的人,因而偏爱将感情置于主线故事暗处的文字,毕竟时代的宏大叙事之下,个人感情是小爱,不在卿卿我我而在相互扶持。暗夜同行是楼诚最令人动容之处,而太太也完美的写出了这种感觉。

生死一路,同袍同仇。

很久没有被一句话戳的泪流满面。

一口气看完夜航的感觉至今难忘,长长的吐出一口气的舒爽畅快,像是走过了长长的夜路,跌跌撞撞,或是在深海中挣扎许久,浮浮沉沉,最后终于看见了光。犹记得14章结尾那句,天亮了,所以就有了这篇长评的题目。

长夜有终。黎明终究会来的。

谢谢太太写了这么好的文字。

除了好,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和太太认识完全是以文会友呢 大概是因为巨流河吧2333 总之遇到读书口味相似的人真的是难得的缘分 比心比心

*向来是个写评论很失败的人 但不影响我热忱的卖安利之心w

评论(1)
热度(15)
© 两条咸鱼 / Powered by LOFTER